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探索 >> 正文
高考延期后的高三备考策略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高考延期后的高三备考策略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

  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带来的一个可能性判断就是今年的高考命题难度将保持平稳,这意味着谁的基础更扎实、谁的发挥更稳定、谁的策略更有效谁就是最后的胜者。各个学校要从学习计划、备考策略、帮扶方式、备考心态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调整。

一、调整学习计划

高三师生要静下心来梳理一轮复习中(特别是线上教学期间)存在的问题,筛查、归类线上教学的漏洞。在复课前做好易错点、易漏点和易混点的排查,制定解决“三易点”的策略,重新制定一个90天的复习计划,具体落实到每一周、每一天、每一节课。对学生而言,既要有每一学科学习时间的规划,也要有自主补短板的时间规划;对教师而言,既要有突破主干知识的策略,也要有针对每一位学生成绩提升的个性化策略。

二、调整备考策略

制定计划侧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夯实基础,帮助学生尽快修复和完善学科知识体系,让学生记住必备的知识,教师整理教材中需要学生回归的内容,引导学生重视和用好教材,这是得分的基础;二是提升解题能力,通过限时训练、两周一次模考、试题评析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强化指导与训练,提升考试中需要的关键能力。三是备课组要研究高考考纲、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考试内容改革实施路径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学科负责人发表的相关文章及为山东、海南、天津等地命制的模拟试题,洞察高考命题方向,并遴选出针对性强的试题供学生训练。

三、调整帮扶方式

线上学习产生了三种类型的学生,一是学习自律性强的学生,延期高考可以准备得更加充分;二是被动学习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学习基于任务驱动,如果学习任务更清晰更有针对性,延期高考也有益处;三是自制力差、无目标、无动力的学生,延期高考可能毫无用处,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倒退。老师要逐个梳理学生的学习状况,集体研究,对学生做出精准的分析,开展不同的帮扶策略,指导落实好“一生一策”的私人定制。对于第三类学生,可适当进行心理干预,帮助学生找到目标和动力。

如何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首先,学生复学后要敢于将自己的学习短板主动晒在老师面前,尤其是自己的学科短板、知识短板和考试短板等;其次,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手集体会诊;另外,还可以通过作业、考试和个别化的交流与沟通。

教师如何精准帮扶?一,沟通交流,每周一次与受导学生进行交流,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二,上课提问,给受导学生更多的提问机会,以了解其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科学习兴趣;三,试卷面批,每一次考试后,对受导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试卷讲评,做到有效诊断;四,个性化辅导,采用提供有针对性的补充练习、进行个别辅导等方式进行查缺补漏,提升学科成绩。

四、调整备考心态

各校要防止出现懈怠心理,以为“来日方长”而过于放松,其实即使高考推后一个月,距离高考的时间也不足百日。入校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全员思想动员,甚至在学生回校之前,家长、教师要先动员起来,做到学生、教师、家长三者形成合力。

防止陷入怪难陷阱。学生防止一复学就用力过猛、学得过难,不要把过多时间花在怪难题的攻破上,而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堵住漏洞上。

不放弃、不攀比。一些同学复学因与别的同学比较,发现学得不够而产生焦虑,此时一定要有平衡的心态,建立自己的学习进阶表,而不要受到别人节奏的影响。

组建学习共同体。几位同学结成相对固定的学习小组,一起梳理知识体系,在碰撞中相互启发。

家长要转变角色。家长要从天天关心、过度关怀中调整角色,从居家期间教师家长一肩挑回归到原本的家长角色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