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 正文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2012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6-2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市教院[2012]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2012年度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莆教[2012]23号)精神和要求,结合向中小学学校征求的反馈意见,经研究决定,我院现将“开展高效读写实验,建立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基地”作为今年行风政风评议选题评议工作内容。现就做好今年选题评议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改目标

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有特色的优势区域教育

二、整改内容

(一)培养对象及模式

培养对象:中小学骨干语文教师共376

培养模式:采用三年有计划、有培训、有检查、有评估的纵深式培训。其中,面对面培训时间不少于48个工作日,主要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选派优秀教研员(实验教师),在我市开展集中培训,每学期一轮,每轮中学组和小学组各45个工作日。每轮培训结束后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教研员远程教学指导下开展教学实验,连续三年内远程教学指导累计不少于20个工作日。

每轮培训主要有七项环节

1.专家理论报告

2.专家示范课

3.指导实验教师备课

4.实验教师上课,专家听课

5.实验教师说课,专家评课

6.专家与实验教师交流答疑

7.安排下一步实验计划

()培训内容(共八个课程模块)

序号

课程模块名称

第一模块

整体快读能力训练

第二模块

理解评价能力训练

第三模块

解题方略训练

第四模块

作文感知能力训练

第五模块

作文思维能力训练

第六模块

作文技法训练

第七模块

考察观摩交流

第八模块

检查评估

(三)教师培训目标

“阅读策略”三个模块语文教师培训分项目标

总目标

阅读培训,要在三年的时间里,使教师建构自己的语文观和阅读教学观。帮助教师在原有的基础上,学习并掌握阅读教学策略,提升教师的指导水平,以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学生的阅读总量;提高学生中、高考现代文阅读的应试能力,从而达到整体提升教师语文教学水平和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

第一模块目标:完成“整体快读能力训练”模块的培训任务,帮助教师掌握提高阅读速度和整体感知文本的教学能力,熟练掌握速读教学技术;掌握指导学生扩大阅读视野的方法,指导教师建立“班级阅读角”,建立“阅读银行”。要求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速读能力普遍达到800/分~1000/分的水平,理解率达到70%以上。完成《语文课程标准》课外阅读总量的指标。

第二模块目标:完成“理解评价能力训练”模块的阅读教学策略培训任务,帮助教师把握阅读教学策略,让教师掌握“阅读教学思维训练”、“文意概括”、“筛选并整合信息”等诸项阅读教学技能,达到提高学生阅读水平,提高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的目的。

第三模块目标:完成“解题方略训练”的培训任务,帮助教师解决阅读评价中规律性的问题,解决中、高考及中小学阅读测评中“现代文阅读解题策略”问题。抓规律,学技巧,减轻学生负担,掌握现代文阅读的解题策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作文策略”三个模块语文教师培训分项目标

总目标

“作文策略”教学实验和教师培训,要用三年时间,帮助教师建立现代科学的语文(作文)教育观,实施构建与学生发展潜能相适应的一套科学严谨、系统完整、可操作性强的作文学习策略与教学评价体系培训模式,帮助和促进教师建立与“作文学习策略与教学评价体系”相关的理论思想,形成符合我国现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的、科学有效的作文教学能力,重点解决教师“不爱教”“没东西教”“不会教”和学生“不爱写”“没东西写”“不会写”等问题,改观中小学作文教学在基本观念、价值取向、人生诉求、写作态度、学习策略、批阅方式、评价标准等诸方面的现状,切实达到提高作文教学水平和作文写作能力的目的。

第一模块目标: 作文感知能力训练模块主要帮助教师建立作文感知能力概念体系,培养学生多感官感知生活和世界的意识和能力,解决学生因缺乏感知能力训练而“熟视无睹、熟耳无听、熟口无味、熟鼻无嗅、熟手无触”和“假、大、空、虚、套”等作文障碍和心理障碍问题,切实改变学生言之无物的写作现状。

第二模块目标:作文思维能力训练模块主要帮助教师建立多角度思维能力的概念体系,具体培养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初步建立“万物皆相似、万物皆不同、万物皆关联”等哲学思想,培养学生写作时思维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切实改变学生言之无序的写作现状。

第三模块目标:作文技法训练模块主要帮助教师形成“扁平、纵深”等卓有成效的指导学生考场作文取胜的能力,在遵循作文之道的基础上学会术道结合,以道御术,教会学生理解考试作文的特点与规律,并针对中高考作文中学生不会写“考场作文”的根本难题以及考场作文很难得高分、作文得分忽高忽低、容易出现背题跑题而无法自救等问题,教给学生具体应对的方法与策略,切实提高考场作文成绩。

(四)学生参加实验的内容与目标

按照《语文课程标准》中有关识字、阅读、作文的能力要求,各学段设置不同教学内容进行达标教学,具体教学实验内容和目标如下:

实验年级

实验内容

实验目标

小学段

快速记忆能力训练

注意力、想象力、观察力、记忆力明显提高。

整体快读能力训练

作文感知能力训练

ü  阅读速度达到800/分钟,年度课外阅读总量达到200万字。

ü  学会运用多感官感知世界,提高感知能力,让文章生动、形象起来。

文本解读能力训练

作文思维能力训练

ü  熟悉阅读规律,熟悉阅读策略,提高阅读理解分析综合能力。

ü  掌握多角度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能力,让文章深刻起来。

初中段

整体快读能力训练

理解评价能力训练

ü  记忆能力显著提高,阅读效率翻一番,阅读总量达到200万字。

ü  掌握阅读规律,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掌握阅读策略。

作文能力训练

ü  学会运用多感官感知世界,提高感知能力,让文章生动、形象起来。

ü  掌握多角度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能力,让文章深刻起来。

解题方略训练

考场作文技法训练

ü  传授各考点解题技巧,先分解训练,再综合训练,快速突破阅读关

ü  通过心理调整和考场作文技法训练,快速提升考场作文水平。

高中段

高一

整体快读能力训练

理解评价能力训练

ü  记忆能力显著提高,阅读效率翻一番,阅读总量达到200万字。

ü  掌握阅读规律,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解决现代文阅读测试丢分多的难题。

高二

作文能力训练

ü  学会运用多感官感知世界,提高感知能力,让文章生动、形象起来。

ü  掌握多角度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能力,让文章深刻起来。

高三

解题方略训练

考场作文技法训练

ü  传授各考点解题技巧,先分解训练,再综合训练,快速突破阅读关。

ü  通过心理调整和考场作文技法训练,快速提升考场作文水平。

 

三、保障与配合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分管领导能够全程参与教师培训和实验活动。

2、制订三年培训计划,教师能够积极参加培训和教学实验,按时完成培训和教学实验要求。

3、机制落实。人员落实、实验班级落实、实验教师落实。

4、专人负责检查沟通。实验教师须提交:详细教案、课堂实录、实验数据、学生习作及教师下水文(参与作文学评的实验教师)、实验阶段总结(或论文)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主题词教育  政风行风评议  方案  通知

抄送:市教育局行评办。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办公室       20126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