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 正文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2-11-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2012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

 

2012年,我院按照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精神,着力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动员部署、宣传教育、选题评议、查纠整治等各个环节,内增素质,外树形象,使院风院貌有根本的好转,真正做到学员满意,教职工满意。现将一年来学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政风行风评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院迅速召开全院教职员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同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政风行风评议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评议对象、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等,并在大会上予以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为扩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参与度,学院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召开学员及本院教职工座谈会、向学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渠道向教职员工、学员征集意见,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深入查摆,狠抓整改

我院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深入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各部室认真排查本部门在思想道德、规章制度、队伍建设、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自找差距、自挑毛病,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务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如下:

(一)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针对教研员多次反映的“营造学习、学术氛围,提高教研员素质”,今年我院结合“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举办了2012年读书节,邀请市教学技能大赛学科指导组、参加省赛的选手一起参加活动,向他们分发活动推荐书目,组织学习教育教学名作、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并筛选优秀作品参与读书节交流。201296-7日,我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读书活动。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莆田擢英中学余瑛,学科指导组部分成员、参加省赛的部分选手以及学院教研员代表在会上作读书交流。通过读书活动,引领教研员过一种有思想的教育生活,同时发挥进修学院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学院的阅读活动,引导推动全市师生的阅读活动。

(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基层中小学学校教师代表提出的“多派教研员深入一般校、农村学校指导,开展教研活动”的要求,我院在继续做好仙游城东中学和莆田九中两个教师专业化成长基地的教研扶持工作基础上,今年又与南门学校开展教研合作,协同备课、听课评课、示范上课、教学检测等形式多样的研修互动,以期提高该校教研组、备课组的整体教研能力,摸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教研、集体备课模式,培养各学科的带头人、骨干教师,使之能独立组织教研、备课等活动的开展,同时通过联动活动,创设教学教研平台,提高教研员业务水平与实践能力,并以南门学校为试点,摸索对基层学校行之有效的教研培训模式。

(三)开展“高效读写”实验。我市第一轮“高效读写”实验开展效果显著,一些学校希望进行第二轮实验,为此,去年开始,我院继续通过与“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品牌合作,共建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基地,今年分9期举办953人中小学“两语”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工作,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中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3K”培训模式:一是开通教师专业化成长博客,深化培训效果,促进培训管理现代化,同时通过博客示范引领,吸引、带动一大批未参训语文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参与教学研讨。二是开示范课。开展培训后,实验校教师踊跃参加教学研讨、开实验课、示范课,老师们在课堂锤炼中体验成功,在专业素养的发展中收获自信。三是开门迎来了贵客。通过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平台,迎来了魏书生、苏立康、陈仲梁等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来莆讲学、指导,让老师们聆听大师声音,感受教育真谛。目前我市已成为该项目在国内的培训示范性基地,今年吸引了来自河南鹤壁淇县、驻马店确山县校长、教师以及新疆玛纳斯县教育系统“三名工程”培训班、“五大古都”诗歌作家采风等教育考察团200多人莅临考察学习,共享教改成果。

三、加强联系,形成合力

我院尊重评议代表的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从学院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教研员、离退休干部、教代会代表等具有代表性的人员中聘请行风政风评议员,通过开展自查自纠、交叉和重点检查等方式,加强了各个部门与评议代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主动地配合评议代表开展工作,经常开座谈会、反馈会、聆听代表的意见建议,把政风行风作为学院工作重点,确保评议代表顺利履行职责,形成合力。

 总之,今年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及基层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科学实施、规范运作、坚持民主、准确、客观公正原则,扎实推进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学院教科研、干师训等方面更贴近基层,更服务于中小学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今后,我院将加大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开门研训,以政风行风促作风,促发展,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开展,为教育均衡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做出成绩。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

一二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