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中心 >> 两语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作文学评”成果展示会在我市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0-11-2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作文学评”

成果展示会在我市成功举行

20101216-17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作文学评”成果展示会在我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总课题组组长、全国高效速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中语会“高效阅读”专题组组长、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高效阅读之父”程汉杰先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作文学评”总课题组组长田玉博士,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快速阅读联盟理事长、全国中语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语文高效阅读能力培养”总课题组执行组长李胜利老师,莆田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国勇、特邀嘉宾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张小芳、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黄荔军等专家、领导;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人事股长,各县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培训处主任、中小学语文教研员,各中学、中心校校长、教导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等共600多人参加本次展示活动。

1216日上午在麟峰小学举行的展示会开幕式上,莆田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国勇致欢迎词。他首先对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和来宾,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光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高效阅读”、“作文学评”成果展示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课改过程中老师遇到的最实际的问题是如何从低效教学中走出来,实施素质教育要真正改变的是低效的教学方式,我市教育教学存在传统有余、创新不足的现象,尤其是两语教学质量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提高。中国教育学会“高效阅读”、“作文学评”给莆田的语文教育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五个实验基地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展示会,让更多的校长、教育行政人员和教研人员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高的热情参与到这两个课题中来,真正培养学生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与能力,为莆田语文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程汉杰先生在开幕式上对我市“高效阅读”、“作文学评”两个课题实验的开展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莆田各级教育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是两个课题实验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同时,没有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奉献精神以及坚强的意志力,课题实验很难有今天的成绩。希望参与课题实验的老师继续发扬创新精神,给学生一个惊喜,给关心支持语文教育的领导一个惊喜,给我们自己也给社会一个惊喜。麟峰小学校长林茂盛在开幕式上对该校课题开展实验情况作了精彩的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展示活动分麟峰小学、莆田一中、莆田五中、擢英中学、南门学校等五个分会场进行。12位课题实验校教师分别上了一节“高效阅读”或“作文学评”展示课,供与会者交流探讨。

1217日上午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作文学评”成果展示会总结大会上,三位课题实验教师代表介绍了实验历程与成绩,并畅谈实验感言。田玉博士也在总结会上对莆田课题实验工作给予了肯定与勉励。他指出,一年多来,莆田参与“高效阅读”、“作文学评”的老师发表文章竟达6500多篇,这是一个心无旁骛、责无旁贷,让人钦佩的教育团队和教师群体。希望校长们倾听老师和学生的呼声,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和帮助老师。他还提出,课题实验老师们不要因为眼前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因为未来的路更加不平坦,真正的攻坚在实验的第二阶段,希望老师稳基础,慎扩张,博众长,不骄狂。最后,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黄荔军对为期一天的课题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展望。

20099月起,我市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建立“中国教育学会莆田教师发展基地”,开展为期三年的中小学“两语”教师整体培训。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语文教学改革,在“两语”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的基础上,我市与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在全市筛选确立莆田一中、莆田五中、擢英中学、南门学校、麟峰小学等5所学校为首批“高效阅读”、“作文学评”课题实验校,参与课题实验。课题实验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生的阅读效率、阅读兴趣和作文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如麟峰小学五年级学生阅读速度由训前的236/分到目前的743/分,平均理解率由训前的52.7%到目前的81.9%;擢英中学七年级学生实验前阅读速度300-400/分钟,理解率为30%-40%,通过快速阅读训练,年级平均阅读速度达到了700-900/分钟,理解率达到了70%以上。“作文学评”课题实验也给我市作文教学改革带来了生机,该课题通过系统的感知能力、思维能力训练,让学生从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无情可抒,无感可发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目前参加实验的四年级、六年级学生可以在20分钟之内围绕某一感知物分别写出一篇300字、450字的文章,且言之有物。学生们找到了写作的自信心与成功感,作文能力明显提高,并逐渐喜欢上了写作。由于我市课题实验校在实验中效果明显、成绩突出,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总课题组的肯定,在1210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高效阅读”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暨总课题组2010年年度会议上,我市麟峰小学、莆田五中荣获全国十佳课题实验学校荣誉称号;莆田一中、擢英中学、南门学校(中学)、南门学校(小学)获全国课题实验先进学校称号;莆田一中吴智园、莆田五中吴志明、擢英中学戴明、南门学校陈卫国、麟峰小学林茂盛获课题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胡文良等10名教师获优秀实验教师称号。鉴于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在引进项目和组织培训中的作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黄荔军获特殊贡献奖称号。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效阅读”、“作文学评”成果展示会在我市的成功举行,是我市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地推动 “高效阅读”、“作文学评”课题实验在全市学校的推广,加强学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并进而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莆田特色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