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中心 >> 校长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莆田市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1-1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田市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为展示我市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2011111日,莆田市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展示活动在我市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文珍,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林如龙,城厢区教育局局长谢文美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人事股长,各县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培训主任、小学教研室主任、语文数学教研员,各中心校校长,市小学骨干教师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上午,与会者参观了逸夫实验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展览。展示活动开幕式在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隆重举行。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佘智敏代表城厢区教育局介绍了该区近年中小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总体情况;逸夫实验小学陈建洪校长汇报了该校骨干教师管理经验。在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者现场观摩了该校4位不同学科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课。下午,逸夫实验小学全校阅读课、全校骨干教师课堂全部开放,供与会者学习、交流、借鉴。

在展示活动总结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文珍在总结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此次展示活动虽然时间短,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逸夫实验小学在骨干教师培养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对于加强和规范我市中小学校骨干教师管理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郭文珍副书记指出,当前我市骨干教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骨干教师都能在课堂教学、培养青年教师、校本及区域教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对骨干教师培养力度不够,对骨干教师管理及考核相关规定的传达、落实不到位,骨干教师专项学习经费欠缺,骨干教师自身学习及责任担当意识不足,等等。为此,郭副书记对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莆田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暂行办法》,把骨干教师管理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对骨干教师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科研津贴相挂钩。二是搭建平台,加强交流。除有计划地安排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外,各县区、有关学校要积极搭建平台,在本县区、教研片区、学校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教研活动,加强校内、校际交流,为教师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发展空间。三是鼓励学习,注重创新。鼓励骨干教师注重学习,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使自己成为研究型、专家型的优秀教师。四是营造氛围,鼓励争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及时发现、推广、宣传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五是以情聚人,以情留人。骨干教师大多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是家庭的顶梁柱,面临着各种压力,学校领导要关心骨干教师的生活和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使这个优秀的教师群体能真正心无旁骛地坚守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六是强化责任,注重提升。骨干教师要强化自身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主动承担教学科研及传、帮、带任务,在工作作风、教育教学、教育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