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苏立康教授来我市指导语文教学
【发布时间:2011-03-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苏立康教授来我市指导语文教学

 

510, 我市邀请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苏立康教授来莆指导语文教学工作并做专题报告会。苏立康是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北京市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教育部中小学继续教育教材评审专家,北京市模范教师。曾宪梓奖获得者。

上午,苏立康教授随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语文教研室主任田玉等专家一行在南门学校、麟峰小学听了郑雪夷老师、吴云新老师的公开课,并做了点评。苏立康对授课老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位教师具备较扎实的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师生关系处理好,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下午,苏立康教授在莆田一中作题为“语文学科教学知识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术报告,中国教育学会莆田市教师发展基地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班学员、中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5高效阅读”“作文学评课题实验学校的语文教师以及仙游私立一中语老师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教授将理论知识与典型课例相结合,从目前媒体、学校、政府公文等普遍存在的语言问题入手,指出了目前我国社会整体语文素质滑坡现象。教授认为,语文教师应该反思语文教学的成与败,如母语教学在中学的课程设置中的比例、文言文语体文的作用与比例、语文知识的地位和作用等。教授同时认为语文教师应通过积累深厚的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加快提升语文素养,并加强对学生的研究,通过安排丰富有效的教学活动,强化学生的语文训练,提高学生语文运用能力。

专家们对近几年莆田语文教学改革的成果表示赞赏,认为“莆田的教育正在悄悄进行着由内而外的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