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举办首届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1-03-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举办首届读书节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2010830-31日,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主题举行首届读书节活动。读书节期间,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并就暑假期间读书心得展开交流。读书节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读书热情,引领教职员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取得了一定的教育实效。

830日上午,黄荔军院长在读书节开幕式上致开幕词。黄院长指出,举办读书节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等一系列会议及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教研培训品牌的重点项目。她强调,当前在全社会继续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教育培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教师培训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全体教职员工应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增强提升专业素质、能力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教研员只有做到专业化才具有“不可替代性”。黄院长同时指出,选择教师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宁静、寂寞、养心的职业,希望教职员工崇尚读书、崇尚教育,守住心灵的宁静,大兴读书之风,引领好学之风,提高师德修养,安心本职工作,认真做事、主动做事、有效做事。随后,黄院长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并提出了学院今后发展的一些思路。

830日,全院70多位教职员工分成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小幼组、教育理论组、教育管理组等7个小组开展读书心得交流,经过将近一天的角逐,19位胜出的代表在全院进行汇报交流。交流会上,汇报的教职员工各持所长、各显其能。他们读书的范畴各异,并从各自的岗位专业理论与实践入手,畅谈读书收获。有的教研员结合课堂教学出现的困惑介绍教学方法的巧妙运用;有的教研员借助丰富的教研经验对教育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有的教研员以敏锐、卓有见地的目光深入分析了教学流派的特点与方法;有的教研员通过中外信息技术课堂对比,对目前中小学信息技术培训模式提出深刻的质疑;有的教研员结合平时读书经验详细介绍了电子阅读的方法和资源……交流会上高潮迭起、精彩连连,古今中外教育教学著作齐聚舞台,轮番演绎;汇报的教师代表们妙语连珠、文采飞扬,充分展现了教职员工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丰厚的语言功底,以及长期的理论和专业的积累,教职员工不时给台上精彩的汇报以热烈的掌声。教职员工们不仅充分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交流的喜悦,也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丰富了知识,增长了经验。

读书节闭幕上,林如龙副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读书节虽然结束,但我们必须把读好书、用好书,活到老、学到老的好作风、好传统发扬光大,把这一次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作为今后学习的动力。他还指出,今后学院还要举办更多的读书活动,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使全院教职员工在今后工作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视野更开阔,阅历更丰富,身心更健康,学院更和谐。随后,院领导为此次读书节获奖的19位教职员工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