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1年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地方课程培训启动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皇甫军伟到场作家庭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1-10-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2011年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地方课程培训启动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皇甫军伟到场作家庭教育专题报告

 

20111023日,我市利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海西教育网中小学教师培训平台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主会场向全市300多个分会场、3万多中小学教师进行“海西教育网莆田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暨2011年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地方课程培训”现场直播。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家庭教育专家组组长皇甫军伟到场作题为《家庭教育的文化与智慧》的专题报告。皇甫军伟老师在演讲伊始便向在场听众提出家庭教育“三句话”:“养鱼重在养水、养树重在养根,养人重在养心”,指出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养心”。他认为目前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真正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父母的教育状态。现在孩子学习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归纳起来是心力的不足,对学习热情不足,其根源就在于孩子的心在家里得不到有效的滋养。皇甫军伟老师还从文化、哲学的角度分析了一个家庭应有的文化结构与氛围,即以“平和”为特征的母性文化和以“宽容、理性”为特征的父性文化的完美融合,从而源源不断地为孩子提供情感能量和精神导向。他还分别通过阐释“虚、弱、柔”和 “高、刚、远”等几个字,详细讲解了如何建立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母性文化与父性文化。

皇甫军伟老师的报告切中家庭教育弊病,引起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为期一天的报告座无虚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皇甫军伟老师还与一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皇甫军伟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北京树人天地教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养成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家庭教育专家组组长、中国教育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教育艺术编辑委员会委员。曾四次担任央视“实话实说”的嘉宾,多次担任央视“新闻会客厅”嘉宾,还为40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过心理辅导,走访过3000多个家庭,在家庭教育、学习心理、道德教育、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五大领域内进行过深入的实践积累,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教育事迹进行报道。因突出的教育思考及教育实践,被誉为京城教育界的“五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