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高效读写、快乐学习、幸福人生”教育成果展示暨区域教育发展局长(院长、校长)论坛在莆田举行
【发布时间:2011-12-2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全国“高效读写、快乐学习、幸福人生”教育成果展示暨

区域教育发展局长(院长、校长)论坛在莆田举行

20111228日,全国“高效读写、快乐学习、幸福人生”教育成果展示暨区域教育发展局长(院长、校长)论坛在莆田第一中学体育馆拉开帷幕。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丽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包明德,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吴国荣,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姚志平,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黄荔军等专家、领导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局长、校长、教研员和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及莆田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校长、教师代表以及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福建教育台、莆田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在开幕式上,张丽冰副市长代表莆田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她首先对远道而来的领导、专家、老师以及在座的所有教育界朋友、新闻界的记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多年来,莆田市人民政府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责任,落实好教育规划优先、财政投入优先、公共资源配置优先,努力为每一位孩子奠定幸福人生、启航精彩未来的基础。“高效读写”教育科研项目是对基础教育学科课程改革的一次深刻研究和富有价值的创新尝试,莆田市人民政府鼓励有益于语文学科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让每一位学生都提高语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认为,此次举行的成果展示和论坛,既是对我市语文高效读写实验开展情况的一次检阅,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最后她希望与会者多关心指导莆田教育,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向大会发来贺信,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指出语文是国学之根,百科之母,学好语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语文素养养成重要方面的阅读和写作,对个人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具有重要的影响。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对于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希望“高效读写”项目加强研究,继续探索,在提升国民的读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姚志平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近年莆田教育发展的概况,并希望与会者能充分利用此次展示会和论坛广聚智慧,交流各地办学精粹,促进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黄荔军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莆田市开展“高效读写”课题实验的成果与体会。中国快读联盟理事长李胜利作“全面进入高效读写新时代,积极促进区域教育大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秘书、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教研中心主任田玉作课题实验感言。

在开幕式上,全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授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 “全国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基地”称号;姚局长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莆田市教育局“关于授予田玉、李胜利老师为莆田市荣誉教师称号的决定”。

开幕式结束后,莆田一中和麟峰小学两位老师现场为1000多名与会者开设“作文思维训练”和“快速记忆训练”展示课。1228日下午,莆田一中、莆田五中、擢英中学、南门学校、麟峰小学等五个分会场进行高效阅读和作文学评课展示活动。1228日晚上在莆田一中体育馆举行“高效读写、快乐学习、幸福人生”颁奖晚会,对开展课题实验三年来获得相关奖项的小学、初中、高中的12位学生进行颁奖;1229日上午分别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南门学校举办区域教育发展局长、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29日下午举行了表彰奖励优秀实验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大会总结及闭幕式。

此次展示和教育发展论坛活动由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莆田市教育局、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联合主办,莆田一中、擢英中学、莆田五中、南门学校和麟峰小学协办。

据悉,我市于2009年开始,在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田玉博士、李胜利老师的全程指导下,开展中小学语文教师“高效读写”三年整体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培训教师两轮700多名,影响辐射三十多所学校8万多名中小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全面覆盖。经过高效阅读训练,五年级学生平均阅读速度由实验前的236/分钟到目前的743/分钟,平均理解率由实验前的52.7%到目前的81.9%;七年级学生平均阅读速度由实验前的300-400/分钟到目前的700-900/分钟,理解率由实验前的30%-40%到目前的70%以上。高中阶段,平均阅读速度达1000-1200/分钟,理解率达80%以上。有部分学生一年的课外阅读量达到了国家课标要求的12年的总和。作文教学实验让学生从假大空虚套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目前参加实验的四年级、六年级学生可以在20分钟之内围绕某一感知物分别写出一篇300字、450字的文章,有部分学生可以达到800字以上,且言之有物。初、高中的学生则从课题实验中找到了写作的方法、规律,提高了写作兴趣、写作热情,找到了写作的自信心与成功感,作文能力明显提高,表现在字数增多,语言表达、表情达意更加准确生动,文章思路得到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