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举行第七届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7-01-1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2017112,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第七届读书节活动隆重举行。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及部分成员、各县区教师进修学校分管副校长及教研员、市直中小学分管副校长及教研室主任等共2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上海市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原院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马作题为《新背景 新要求 新策略一一对工业4.0时代课堂教学转型的新思考》的讲座。马老师从工业4.0时代背景的内涵和特点出发,谈到工业4.0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即要求教育朝智能化、个性化和人性化方向变革,再谈到全球课堂教学变革新趋势——关系重构和流程再造,并详细分析了新背景下学校应采取的新策略。马老师语言幽默,视野辽阔,案例鲜活,剖析深刻,让与会的教师深受启发。

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周少勇、蔡德清、林高明,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唐少雄分别作教育阅读心路历程的分享与交流。

讲座精彩语录回放:

1.活法已变,学法必变,教法不得不变。

2.学习的最高形态是自主学习,教学的最高形态是个别化教学。

3.儿童的学习是与生俱来的,完全可以自主发生。教学活动是为让儿童在新旧经验之间发生更好连接。“更好”指至少要比他完全自主的学习更快、更多、更有意义。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更想学、更会学。

4.请赋予学生自主学习的五大权利:充分熟悉学习内容的权利、拥有时间充分思考的权利、发现问题表达需求的权利、确定学习内容和形式的商议权和评估学习效果的权利。

5.好课的标准是:课前,学生看到课表产生期盼的心情;课中,时间过得飞快,学生害怕下课;课后,留有不多的作业,让学生回味与思考。

   6.教室的文化是“家”的文化,要让学生感到“教室是我家,我是家的主人”,给学生安全感和存在感。

7.教师的仪表、情绪、精神和气质是最有影响力的立体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