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莆田市2017年初中毕业班质量分析会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田市2017年初中毕业班质量分析会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举行

2017527上午,莆田市2017年初中毕业班质量分析会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举行。各县区教师进修学校分管副校长及教研室主任、市直初中校分管副校长、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等50多人参加会议。

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陈美新在会上对2017年全市毕业班质量检查情况作全面详实的数据分析,包括市质检总体情况分析、各县区情况分析、学校情况分析等,他还就市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与建议。他指出,通过这次市质检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各校普遍存在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不扎实。二是学科思维有待提高,知识体系的构建不完善。三是各学科对新题型研究不深入,学生的适应性不到位。四是各学科的复习资料针对性不强,不明确。五是各学校对实验教学重视不够。六是审题、答题不认真、不规范。七是有些学生使用的2B铅笔不正规。就下阶段的迎考备考工作,他强调,一是重视质检抓分析。二是要根据问题提对策:抓基础、抓提高、抓方法、抓训练、抓实验、抓“托底”、抓“两课”(复习课、点评课)。三是形成合力迎中考。

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黄荔军在会上作强调讲话。一要统一认识。黄院长提出教研部门应认识到无论城市或农村的学生,都拥有无限的潜能,教研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全体学生的素质。二要科学使用数据。质量检查主要用于发现问题,不是最终评价,学校应客观对待质检分析,科学使用数据,用数据指导具体的复习工作。三要提升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复习要回归课本、回归考试说明、回归考试大纲,对每一位学生的复习指导针对性要强,对每一个班的复习指导要有典型性,反对题海战术,提升复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