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莆田组织大规模培训,教师才出“课堂”又进“学堂”
【发布时间:2017-08-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8月5日,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一行到闽南师院看望正在此处参加实验操作培训的我市中学物理、化学老师。市教育局副局长曾国顺、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陈美新等人陪同。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普通初、高毕业班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学校准确把握我省中考命题趋势,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深入开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莆田市教育局利用时期对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多种多样的培训,如名校长培养、奥赛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其中,初、高中毕业班任课教师培训和初、高中理化生学科教师实验技能两场全封闭式提升培训,规模大,延续时间长,培训内容针对性强。

  今年首次在莆田市外国语学校设立培训基地,全市高中毕业班教师全员培训,初中毕业班学科组组长暑期封闭培训在这里举行,共有25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提升,时间从七月中旬至八月底,共分18场。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2017年中、高考考纲解读,中、高考试题及教学方法、复习策略等,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为重点,邀请国内、省内教育专家和莆田市本土一批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专业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强骨干教师、各学科指导组成员为我市初、高中毕业班教师现场集中授课,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采取专题讲座、理论引领、研讨交流、解题析题比赛等形式,对全体教师开展“精准培训”,凭借高位专业引领,帮助毕业班教师掌握中、高考方向,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参培教师的能力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另外,依托高校资源,在福建师大、闽南师院,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老师进行实验技能培训,预计分三年完成我市2300多人理化生教师的培训,截止目前,今年已完成物理、化学6批次共600人。

  一年来,莆田市教育局多措并举,为促进我市教育质量提升,一方面加快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义务均衡”“全面改薄”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加强师资培训和校际交流,教学研究,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我市制定了莆田市教师培训五年规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同时充分发挥本土名师辐射作用,让我市教师队伍从业务能力,班主任管理,学校应对新高考、新中考等方面都得到专业发展,为实现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