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反邪教宣传
【发布时间:2018-07-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反邪教宣传资料

 

 

  邪教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和毒瘤,往往打着宗教、科学、气功的旗号,编造歪理邪说,欺骗群众,混淆视听,采取种种诱惑欺骗手段,千方百计地扩大组织,发展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祸害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严重毒害广大群众干部。因此,党中央对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在多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在全国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务求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深入。

  一、什么是邪教组织?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二、邪教的特征

  不论邪教组织冒用何种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建立,不论它们怎样打扮和伪装自己,邪教组织都具有以下六个特征: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聚敛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

  三、邪教的本质

  世界上的各种邪教,往往乔装打扮,不断变换手法蒙骗世人和舆论。邪教除经常披着宗教的外衣之外,还经常打着“科学”的旗号,以“自由”、“人权”为幌子,散布各种异端邪说,制造骇人听闻的邪教惨案。邪教在散布歪理邪说时,多采用神秘主义伎俩,装神弄鬼,神化教主,用各种耸人听闻的大灾大难恐吓邪教人员,或用种种“入教”的“好处”诱骗邪教人员。但万变不离其宗,邪教的本质集中体现在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四个方面。

  四、邪教组织与合法的宗教组织有哪些区别?

  邪教组织与合法的宗教组织存在本质的区别,主要区别如下:

  1、我国宗教倡导信徒融于社会、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维护社会和谐,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而邪教的本质是反社会的,它们蛊惑煽动成员仇视社会,危害社会,甚至带有政治野心,鼓吹、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2、宗教信仰和崇拜的对象是各个宗教特定的神,是固定不变的。而邪教则往往自比神明,自吹具有“神力”。

  3、我国宗教有合法登记的团体组织和活动场所,信教公民的集体宗教活动在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如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内举行,由经宗教团体认定、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主持,按照教义教规进行。而邪教则活动诡秘,采取地下活动方式,串联、聚会活动多在比较隐蔽的地点进行。

  五、我国法律对邪教活动的处理有哪些规定?

  我国法律对邪教活动的处理有明确的表述,《刑法》第三百条规定: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构成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死亡的,构成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如果是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奸淫妇女、诈骗财物,则分别依照强奸罪、诈骗罪定罪处罚。

  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邪教的危害和本质,弄清宗教与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的区别,提高识别、抵御和防范邪教的能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运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迷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六、中国有哪些邪教组织?

  我国的邪教组织包括:法轮功、实际神、门徒会、全范围教会、呼喊派、灵灵教、新约教会、观音法门、三班仆人派等

  七、邪教组织有哪些特征?

  第一,都具有政教合一的特征,不仅政教不分,有的还有教法.第二,都声称有世界末日,只有信教者才能进天堂,不信教者则进地狱.第三,都有严密的组织,不允许教徒放弃信仰,常常以死亡威胁退教者及改信他教者.只许进不许出.第四,都指责异教徒为妖或魔鬼,倡导攻击异教徒有功无罪.通过屠杀,歧视,攻击,,加税等手段把异教徒变为信徒.第五,通过特殊的饮食和婚姻限制,使信徒不敢吃外界的食物,使信徒害怕脱离组织.更造成信徒与外界格格不入.第六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邪教宣扬是虚假的是似是而非的“真理”,是经不起考验的。执着于自我,执着于事相,不能真正的去忍和爱,是邪教的本质特征。

  八、公民面对邪教十个怎么办?

  1、有人向你宣传邪教时,你该怎么办?

  (1)要态度坚决,义正辞严予以拒绝。(2)及时向村干部或公安机关报告。

  2、把邪教宣传品扔进你家或送给你看,你该怎么办?

  邪教组织往往印制大量的书籍、磁带、光盘,想尽各种办法让你知道他们宣传的内容。对此要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将邪教宣传品上交,避免再坑害他人;及时报警或将邪教人员扭送至派出所。

  3、有人通过电话向你传播邪教,你该怎么办?

  邪教“法轮功”组织通过盲打电话,直接向机主宣传其歪理邪说,有的邪教组织以已去世亲友的名义打“鬼电话”或以基督的名义打“神电话”。出现这些情况时,应保持继续通话,拖住对方,同时设法报警,以便公安机关查找线索。

  4、有邪教分子纠缠时,你该怎么办?

  一旦被邪教组织定为发展对象,就会有邪教徒对你进行拉拢,若你胆小怕事,不敢拒绝或举报,邪教分子便会纠缠你不放:或吃住在你家,赶也赶不走;或不分早晚,频繁登门,死缠硬磨,直至你信邪教为止。如果发生这些情况,要克服害怕报复、不想多事的想法,设法报警或扭送其至派出所,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将其抓获,使你摆脱邪教分子的骚扰。

  5、面对邪教的各种诱惑,你该怎么办?

  邪教组织善于利用各种诱惑,骗人加入其组织。一是用小恩小惠收买,如帮干农活、送小礼物、请客吃饭等,让你无法拒绝;二是色情诱惑,假借介绍对象、说儿媳妇甚至直接以色相勾引等进行引诱;三是造谣欺骗,胡说信其邪教肉体永远不死,以后在神国当官掌权,想要什么有什么。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6、被邪教势力包围,精神受到伤害,人身受到攻击时,你该怎么办?

  如果你被邪教组织定为重点发展的对象,用软的方法发展不了你时,他们往往会先发展你周围的人;或编造谎言,在群众中散布对你不利的言论;或给你家送小棺材、小花圈,击垮你的精神防线;或损害你的庄稼、毒死你的家禽家畜,影响你的生产生活;甚至使用绑架、殴打等暴力手段强迫你加入。发生这些情况时,一要依靠基层组织;二要及时跟家人说明情况,争取家人、朋友的帮助;三要及时采取灵活的方法报案,努力避免恶性案件的发生。

  7、邪教组织故意挑拨离间,制造矛盾,逼你加入邪教组织时,你该怎么办?

  邪教组织往往会在信教群众之间、教会内部以及教派与教派之间制造矛盾,挑拨离间,使发展对象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在你走投无路时,将你拉入邪教组织。在生活中,要多和亲邻接触,有不顺心的事,可以找亲朋好友倾诉,绝不要上邪教的当,误入邪教泥潭。

  8、你的家人或亲朋好友中有人被邪教迷惑时,你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你的家人或亲朋好友中有人受邪教迷惑,你要多与其交流,帮助其摆脱邪教组织的精神控制,上交邪教宣传品,不接待外来邪教人员,断绝与邪教组织的任何往来,必要时寻求基层组织、派出所的帮助。

  9、你的家人加入邪教组织离家出走,你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你的家人加入邪教组织离家出走,请立即到公安机关,提供你家人入教的详细情况、来往关系人、邪教资料及其个人照片等,以便当地派出所帮你查找。

  10、曾陷进邪教中,醒悟后又无法脱身时,你该怎么办?

  首先要摆脱邪教的精神控制,不怕其任何方面的恐吓;其次要与邪教组织划清界限,断绝往来;第三要主动向公安机关说明问题,争取从宽处理。检举揭发有功的还可以依法减轻或免予处罚。那些受骗上当加入邪教组织的群众,本身也是受害者,全社会都会欢迎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