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凝聚名师团队力量 服务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凝聚名师团队力量  服务线上教学活动

根据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与学指导工作的要求,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的指导下,莆田市名师工作室52位名师及500多位工作室成员努力开展工作,“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

一、线上教学教研工作

名师及工作室成员们作为一线教师和教研员,积极响应号召,根据教学需求,停课不停教,立足自身教学教研岗位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工作,帮助学生提升在家学习效果。他们用电脑、手机、键盘和鼠标代替了熟悉的黑板和粉笔,让学生隔着屏幕再次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

名师及工作室成员是我市教研的中坚力量,他们积极参与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各项教研工作。工作室领衔名师及成员与学科中心组成员一起编写初高三教与学建议和录制优质微课,收集优质课程资源向全市教师进行推送,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二、在线咨询答疑工作

莆田市名师工作室办公室根据当前我市师生在线教学的情况,积极探索在延时开学期间进一步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的方法。依托我市“中小学在线教学课堂”平台,搭建名师工作室在线咨询答疑平台。该平台直接面向全市广大师生及家长,为他们提供名师工作室线上咨询答疑和教学资源共享服务,让他们在教学、学习及陪读过程中遇到难题和困惑时,可使用超星学习通APP进入相应学科工作室平台,进行留言及现场问答,与名师和工作室成员远程交流,也可浏览工作室共享的教学资料进行学习。

为了保证咨询答疑活动尽快上线,名师办公室迅速行动,多项工作同时展开。一方面,连夜搭建52个名师工作室线上平台,将600多位名师及成员的账号按工作室分别导入,作为咨询辅导教师,并指导各工作室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另一方面,向各名师工作室进行意见征集,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和咨询答疑时间安排表,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进行公布。

线上咨询答疑活动自2月24日正式上线至目前已有一个多月时了,参与咨询答疑的名师及成员已有970人次,咨询答疑平台总访问量为84759人次,访问各名师工作室在线答疑平台的师生及家长20605人,总讨论量11840条,解答问题2722个。师生与家长们积极参与讨论,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咨询问题。名师及成员们则不断熟悉与探索平台的操作,摸索出通过文字输入、手写拍照、语音解答、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以此更好地为访问者答疑解惑。活动为特殊学习时期的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提供了与名师直接连线进行咨询答疑的渠道,也为工作室团队搭建了在家中即可与基地校、挂钩帮扶校进行教育教学和课题研讨等学术研究的线上交流平台,深受广大访问者和名师团队的好评。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52个名师工作室中有36位是党员名师,成员中的党员数更多。为了充分发挥这支党员队伍的力量,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市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市教师进修学院党委开始组织党员名师工作室活动。

线上教学期间,名师工作室中的党员队伍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始终身先士卒,坚守线上教学教研阵地。在这些工作中,党员带头学习和实践线上教学教研的各种有效方法技能,并指导其他成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