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项目成果推介会暨新时代中学物理改革研讨会在莆田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项目成果推介会暨新时代中学物理改革研讨会在莆田召开

 

为协同推进“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工程”建设,使该项目成果及经验广泛辐射开来,并结合“新时代 新物理 新探索”这一主题,由福建师大物理学院主办、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和福建省中学物理陈国文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的“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项目成果推介会暨新时代中学物理改革研讨会”在莆田市开展首场研讨活动。

黄志高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大物理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主旨演讲:《新时代 新物理 新探索——关于举办“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项目成果推介会暨新时代中学物理改革研讨会”的几点思考》。黄志高教授介绍物理学对学生塑造品格、探索未知方面的深远影响,高度肯定本教改项目的价值,能助推一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陈祖标(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福建师大物理学院新思维工作室创始人)专题报告:《新思维 新课堂 新成长——校地协同促进中学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晋江经验》。陈祖标院长以破解物理之“难”为主线,从本源追塑、模型建构、实践创新、教学主张、光荣使命五个方面介绍教改项目的五年实践情况。

郭卫东(泉港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福建省中学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专题报告:《初中物理生活化创新实验开发与应用研究》。郭卫东老师39年如一日研究生活化创新实验;120分钟的精彩展示赢得此起彼伏的掌声;一生的研究只为一件事,那就是让物理课堂更加精彩。

陈国文福建省中学物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主持教学改革研究活动。参会教师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初中物理教学:问题与出路基础科学教育中的数理协同及其教学实现路径校地协同促进一线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三个问题展开研讨,有反映一线老师的心声,有专家的高站位点拔,有校长期待教改项目在学校进一步深化推进。

与会教师高度肯定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的专家、学者以新技术培训为切入口,融课例研制、课题研究和教具研发于一体,开创了“创新课堂+教师发展”的研训模式,总结出一系列体现物理学科特点、促进一线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其教学改革项目成果可学、可用。此次活动深受一线教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