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莆田市心理健康师资培训班集中面授阶段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精准施训强技能,心理辅导促康健

——2022年莆田市心理健康师资培训班集中面授阶段顺利完成

 

6月19日,2022年莆田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师资培训班集中面授阶段顺利完成。本次培训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福建开放大学承办,共49名心理健康教师参加。

本次培训聚焦心理咨询技能、家庭教育指导、户外素质拓展三大方面,邀请了福州心远行心理工作室创办人林瑞龙老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李丽娟老师和张友隆老师进行授课。课程丰富有趣,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操作,全体学员乐享其中,受益匪浅。

心理咨询技能方面,林瑞龙老师用三天的课程,系统阐述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概念化、学生群体和个体心理现象的解读和对策、学生心理辅导的通用技术和影响性技术。并对心理辅导案例进行分组讨论、现场督导,为学员们提供清晰的咨询思路和咨询技术的演示。林老师的课程理论和实践并存,为学员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李丽娟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依恋取向的家庭教育治疗策略》专题讲座,她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和专业的讲解,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依恋和PAC理论,更新了学员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此外,李老师基于教师在现实工作中面对的困境,和学员们探讨心理教师的职业成长之路,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户外素质拓展方面,张友隆老师主要围绕“团队风采”、“生辰线索”、“孤岛求生”“青蛙跳水”、“巨龙翻身”等各项活动,帮助学员们有效沟通、增强团队凝聚力;舒缓情绪、应对心理压力。每项活动结束,张老师都会邀请学员们分享感受,并对学员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帮助学员了解户外素质拓展的知识,提高实际操作的技能。

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学习心理新理论,观摩心理咨询技术的应用,体验素质拓展活动的魅力,积极分享课程感悟和学习心得,实现在思想和情感上相互碰撞。培训虽止,学习不停。相信在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道路上,学员们将秉承初心使命、将所学付诸实际,为深入推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