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女儿夕夕:

你好,好像一晃眼间,你就已经从一只软软糯糯的小团子长到现在快要1米六的大姑娘了,几天前在收拾屋子时,翻到你小时候写给妈妈的一封信,突然那些漏掉的回忆一点一点地被拾起了,真是特别美好。但是似乎在这日日相伴的十二年时间里,妈妈好像从来没有静下心来给你写过一封信,酝酿了很久今天终于下定决心来以这样的方式和你来聊一聊。

或许,在别人的眼中,你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获过了许多朗诵的国家级奖项,成绩优异不用大人操心。但是,妈妈知道你也有许多的困惑和委屈。记得在你二年级的时候,一位比你小一点的妹妹过来朗诵了一篇作品,我对她的表现连连夸赞,你事后偷偷过来问我,妹妹真的读的很好吗?我随口就回答你说,这么小的孩子这样很不错了!突然我看到了你有点受伤的眼神,那一刻我顿然醒悟,原来你也和她差不多大,虽然你朗诵的比妹妹好太多太多,但我从来好像都很吝啬我的赞美,对你说的只有“这句不能这样读,应该……”、“那个词加重!”、“再连贯一些,再来一遍!”

的确,这两年因为朗诵,你失去了很多,你不像同龄的孩子那样只要做完作业就可以去玩。经常你都是特别忙碌,很多时候临时接到录制的任务,都要马上练习、背诵。更多的周末假期,你在不同的城市间穿梭,去参加比赛,还要承受着心理上的各种压力。

而每当你觉得委屈时,我往往都只是老生常谈:“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即使你是天才。”其实,我知道,你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你也一直在努力,只是这样的压力超出了你的年龄所能承受的范围,你需要偶尔发泄一下。

马上,你就要迎来你十二周岁的生日了,你也即将踏入最美好的青少年时期,青春飞扬最好年华,你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未来的路会很长,一路的风景会很美,但我也希望你能明白这一路会有阳光普照的灿烂时刻,但是也会有风雨雷电的黑暗期。希望你在阳光灿烂时能够给予人温暖,共享快乐,保持从容、美丽;同时我也希望你在遭遇风霜雪雨时,不轻言放弃,做自己前行路上的小太阳,无需借光依然能照亮温暖自己。

妈妈还想告诉你,如果未来的某个时刻你觉得有点苦熬不下去,我希望你多想想自己对未来的美好设定,让未来可期的美好成为你继续前行的动力;如果未来的某个时刻你觉得有点累想要放弃,我希望爸爸妈妈的鼓励能成为你坚持下去的氧气;如果未来的某个时刻你觉得有点难想要逃避,我希望你能告诉爸爸妈妈,让我们成为你最信赖的人、借我们最温暖的怀抱和你共同面对。

孩子,你记住,你就是你,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你不必羡慕任何人,因为你有你的精彩,尽情地去绽放自己吧,我的宝贝,妈妈会陪在你的身旁默默欣赏着你的芬芳!                                     

爱你的妈妈

2022.6.20

 

(作者: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  林龚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