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命•体验”教育科研项目基地园阶段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2022年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命•体验”教育科研项目基地园阶段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召开

 

6月22-6月24日,2022年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命•体验”教育科研项目基地园阶段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顺利举行各县区幼教教研员、教育科研项目专家指导组成员、莆田市兰一心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基地园的园长、教师共200多人参加。

涵江区涵西幼儿园以“小小涵头人——五日节”为主题,将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生活实践活动使幼儿在体验鳗巷口香囊馆”、“爬龙船”、“宝宝成长礼”的过程中,感受涵头人们的生活场景与生活情致,为能承载将来人生道路的磨砺打下根基

荔城区第四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充分利用莆田市科技馆、木兰溪治理展示馆等社会资源,引发孩子对木兰溪水灌溉和防洪治理产生兴趣与好奇心,因地制宜设计出具有木兰溪地域特色的游戏——《治水有方》与《水到渠成》使幼儿在有趣的游戏中体验科学的有趣,学会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进行探究

仙游县兰溪幼儿园以课题为抓手展开课程建设,张园长从办园思路、环境创设、木兰溪水文化概念界定、资源挖掘以及课程实施策略等,做专题讲座《幼儿园木兰溪水文化体验活动开展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幼儿的现场游戏,在场的教师能够清晰地看到兰溪幼儿园是如何关注幼儿的兴趣和热点话题,引导幼儿在自然真实的场景主动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其积极的思维方式和学习品质让教育回归儿童真实的自然生活,实现儿童有温度有灵性的成长。

仙游县木兰幼儿园注重挖掘家乡木兰溪文化资源,尝试以木兰溪上的生活印记、艺术印记等维度,构建木兰溪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栖木兰”自然园本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亲近大自然、走进木兰溪,探寻溪上厝生活,在真实的自然体验中感受木兰溪文化的独特,让幼儿在生命参与的体验式学习中获得感官的滋养、品质的建立和情感的升华,进而认同和融入木兰溪文化,产生保护家乡母亲河的愿望与热爱之情。

城厢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的展示活动由杨梅芳园长向参会的幼教同仁介绍了幼儿园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人文优势,探索将东圳水文化融入到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历程。活动中该园三位老师分享了精彩的课程故事“鱼”你有约》、《幼儿园的凤凰渠》、《厝“落”有“智”》,让现场的园长、教师们感受到课程就在孩子的生活和行动中,要让孩子在真实的体验中感受和传承莆田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东圳精神以及“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木兰溪治水精神。

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命•体验”教育科研项目基地园阶段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幼组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基地园会议。会议指出木兰溪流域“生命•体验”教育科研项目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各基地园要紧握时代脉搏,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潜心钻研、互学互助,继续努力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园本课程,树立莆田学前教育品牌,促进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