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莆田市举办“提升教师家庭教育阅读指导力”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以阅读为媒,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力

——莆田市举办“提升教师家庭教育阅读指导力”专题培训活动

 

7月6日,莆田市“提升教师家庭教育阅读指导力”专题培训活动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举办,市校园阅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各学科组成员、市“家庭教育阅读”试点学校教师代表等共110人参加。

会上,市校园阅读研究中心陈国文主任针对培训目的和接下来的工作做了部署,提出关注要点和基本要求。

莆田市校园阅读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组组长徐金花作了题为《基于问题解决的家庭教育阅读探索》专题讲座。徐老师从个人学习家庭教育经历谈起,阐明了步入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研究的意义与目标,并以小组破冰活动拉开本次学习活动的序幕。各小组成员之间互动、交流,沉浸在彼此看见、相互照应的活动氛围中,小组亮相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接着以“头脑风暴”“话术练习”“培育植物”等多个体验式的活动,引导老师们进行实时体验、即刻分享、共同思考,使得与会老师不仅有理念的冲击与启迪,也有方法策略的练习体验,可谓收获与启发并行,是一次真正“基于问题解决”的培训活动。

下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家庭教育宣讲团副团长林高龙的讲座主题为《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把握家庭教育关键点》。林老师结合个人在日常宣讲培训等活动中积累的种种案例、网上鲜活的资源,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道出《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关于“家庭责任”立法部分的真正内涵,现场气氛浓烈、活泼,对于与会老师的日常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具有高价值的参考意义与实践方向的指导、引领。

活动最后,市校园阅读研究指导组负责人林高明老师做小结,他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家庭教育阅读指导工作的方向与高度,现场老师真正学习,融入到活动,得到收获与成长。

每一位老师也都是家长,也都需要面对家长。通过为期一天的线下培训课程,对于提升学科中心组全体成员的家庭教育指导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相信中心组成员们能够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把今日的所得所感内化吸收,做到学有所用,为我市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供稿:市校园阅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阮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