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莆田市举办第三期“莆田教研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来源:】 【阅读: 次】 【打印【关闭窗口】

莆田市举办第三期“莆田教研论坛”

12月15日,莆田市第三期“莆田教研论坛”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主任、中学数学和教育科研双特级教师祝庆东老师应邀到会作专业指导。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全体专兼职教研员、各县区(管委会)进修学校教研室负责人及各学段学科专兼职教研员代表、市直学校代表、莆田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及代表、莆田市部分学校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

讲座中,祝庆东主任以《方向比努力重要----教师的科研选题与“课题群”的确立》为题,从课题名称的结构形式、课题群的策划技术、课题名称的拟定方法、课题名称的表述要求、科研课题的选题策略等五个方面,就课题名称的拟定、课题群的策划、课题“设计论证”的内容与思路、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与申请书的填写等诸多问题进行抽丝剥茧。祝老师认为,课题名称体现着研究者的研究能力和学术品味,蕴含着研究者的思路、方法和策略,也是课题能否被立项的重要依据,因此,课题名称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他分享的教学主张“八个一”凝练法为名师的成长与成功指明了路径。祝老师的讲座结合自身实践思考,大量引用典型科研实例接地气重实效,深受参会教师好评。

教学成果培育与提炼对不断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小学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市教师进修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基地校、学科中心组、阅读中心组、名师工作室等教研力量,加大优秀教育成果的培育推广工作,牵头组织和聘请专家团队,指导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申报工作。各学科组对相关课题研究成果进行打磨、优化、提升,推荐参加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评审活动,并将优秀成果进行推广应用。2022年选送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共11项,其中有10项获省级奖励,获奖比例居全省第一,有一项还获得省特等奖,成绩喜人,催人奋进。本期教研论坛再次聚焦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期待专家的高位引领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学创新和教育研究热情,让教科研真正为莆田教育赋能。

 

 


(供稿:严雪萍   责任编辑:阮子荣)